Bookmark and Share    
 
   
聘用傭工的僱主條件 有薪病假與疾病津貼 有薪年假 法定假期
豁免徵收僱員再培訓徵款 傭工薪酬 長期服務金 常用文件
 
聘用傭工的僱主條件 :
一般來說,以每僱用一名傭工計算,僱主的總家庭收入必須不少於每月HK$15,000元,或僱主須擁有款額相 若的資產,例如最近3個月定期戶口存有不少於HK$350,000,足以在整個合約期內僱用該名傭工。
另外,僱主不得求或准許傭工在香港逗留期間及在標準僱傭合約第2條訂明的合約期內為他人從事僱傭工作。
僱主須承諾給予傭工的薪金不少於香港特區政府所公布及在申請聘用該傭工當日有效的規定最低工資。
傭工必須在標準僱傭合約第3條列明的僱主住所工作和居住。
傭工必須獲提供合適和有合理私隱的住宿地方,不適當的住宿安排如:傭工需要睡於擺放在走廊而沒有私人空間的臨時床舖和與異性成年人/青少年同住一房間。
 

有薪病假與疾病津貼:
根據《 僱傭條例 》,傭工在受僱的首十二個月內,每受僱滿一個月,便可享有兩日有薪病假,之後則每服務滿一個月可享有四日有薪病假。有薪病假最高可累積至120日 。如傭工因病需連續領取病假4日或以上,可向僱主領取疾病津貼,每日之疾病津貼相等於每日平均工資的五分之四。

 
有薪年假:
傭工為同一僱主工作滿 3 個月後,便可有權按比例享有有薪年假。年假日數會按家傭的受僱年資由 7 天遞增至最多 14 天。 詳情如圖 :
服务年期 每年可享有的
有薪年假日數
1 7
2 7
3 8
4 9
5 10
6 11
7 12
8 13
9及以上 14
返回最上層

法定假期:
所有傭工,不論年資長短,每年均可享有法定假期。
2022年法定假期列表 https://www.labour.gov.hk/eng/news/latest_holidays2022.htm
2023年法定假期列表 https://www.labour.gov.hk/eng/news/latest_holidays2023.htm

豁免徵收僱員再培訓徵款(徵款):
政府於二零零八年十一月十一日決定,由二零零八年八月一日至二零一三年七月三十一日期間,暫時豁免僱用所有外地勞工(包括外傭)的僱主繳付徵款的責任,為期五年。

傭工薪酬:
香港外傭的法定最低薪酬為$4,870, 僱主於合約期內必須提供食宿或支付不少於每日$1,236作膳食費用。在任何情況下,僱主均不能隨意扣除外傭工資。僱主應跟家傭協定支薪日子,計算以visa生效日起,(例如家傭在 4 月 20 日生效,可於以後每月的20日出糧);或者以每月最尾一天計算。法例規定,不能超過協定日子後的7天。入境處處長在審批輸入外籍家庭傭工的申請時, 是根據所提交的資料, 其中包括僱主同意支付不少於規定最低工資的薪金。僱主不依標準僱傭合約而短付工資,可被檢控,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港幣35萬元及監禁3年。

長期服務金:
女傭可根據以下情況,享有長期服務金:
於同一僱主受僱不少於5年; 女傭在職期間死亡;
女傭因健康理由而辭職,但必須出示註冊醫生發出的證明信;
65歲或以上的女傭因年老而辭職;

計算長期服務金的方法: 根據女傭最後一個月的工資 x 2/3 x 可追溯的服務年資僱主須在僱傭合約終止後7天內支付長期服務金給女傭。 例如 : 工資$4,870服務年期為5年。

簡易計算方法如下:$4,870 x 2/3 x 5 = $16,233.333

入境事務處網站 http://www.immd.gov.hk/hkt/index.html
勞工處網站 http://www.labour.gov.hk/front.htm
入境事務處外藉家庭傭工組 – 查詢申請進度之熱線: 2111 8435
勞工處24小時查詢熱線: 2717 1771

返回最上層
 

1. 2022年法定假期列表
2. 2023年法定假期列表
3. 向房署申請海外家庭傭工暫住證
4. 領取身份證授權書
5. 通知入境事務處有關更改住址
6. 要求加快海外家庭傭工簽證申請
7. 取消海外家庭傭工簽證申請
8. 申請海外家庭傭工簽證延期(完約前合用)
9.申請家庭傭工延期一個月
10. 每月傭工薪金簽收表
11. 海外家庭傭工放假再入境通知書(英文及印尼文)
12. 終止僱傭合約付款收據
13. 海外家庭傭工完約通知書
14. 終止僱傭合約通知書
15. 終止僱傭合約-一個月通知信(英文)
16. 終止僱傭合約-一個月通知信(印尼文)

返回最上層